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反懺與真懺

別人對你好,你真心也待他好;別人待你差,你單純感受那差,不必問原因......橫豎總有千千百百個原因, 總都可以訴諸你千般不是, 你知道也未必能改, 反而感受那差, 可能會痛定思痛....

這種領悟,表面上是反懺悔的,但當明白懺悔的對象從來不該是凡人時,難免如低迴出谷,豁然開朗。真心感受那差,一切怨懟、仇恨、無法諒解、那極有可能源於你缺陷而來的所有,你才會有真正悔過的可能。

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孤獨--Hopper and Wenders


Edward Hopper這幅題為《周日清早》的作品,不知何解總令我想起Wim Wenders《Don't Knocking》 (香港國際電影節曾譯為《風流債風流還》)的一些場景。這幾天腦海裡都是相關的影象。我很喜歡片中兒子把東西都扔出窗外,連屋裡的沙發也橫放到街上,老父(Sam Sheperd!!!)走到樓下,坐在沙發,然後鏡頭三百六十度繞著他轉,時間流逝,由日到夜,其實又何止一晝夜?數十年韶華,不知不覺在手邊溜走了......女兒問這幾年他幹了甚麼,他想了想,不怎麼樣地說:「Time passes by」。對,Time passes by。也許,那就是solitude。

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願能酣睡如夢
月亮卻不放過你
逆行星宿來去無縱
錯過了災難
迎來不可測的天機

願能甜美如昔
歲月卻告訴你
四維空間的常理
何為順應何謂放棄
忽然坐下終而躺下

把話倒轉了說
便開闢另一天地?
可能復可能
淚飛頓作傾盤雨
吳剛捧出桂花酒......

當他明白無所謂天意
無所謂坐下
臥看風雲立看星
人法地時地法天
自然離去,自然復來

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Homo Sapiens

Homo simians-->homo sapiens-->?
-->homo sacer?

歷史將會終結,人將會消失,但這人的消失不是福柯意義或結構主義的,而是阿甘本(Giorgio Agamben)在《The Open》中所謂人類學機器的停止操作。人禽之辨再無需要,人性/靈性不斷克服動物性以開展文明史文化史的過程註定刪除。僅僅是生命、赤裸裸地只剩下生命,無限潛在性(Potentiality)的生命本身,自然而然,自己如此的一種狀態,難道不也是道家所許嗎?

每次看Gorilla,你可會訝異他們不曾「進化」為人?也許這問題真的問錯了,因為人的退化為獸成為現實的當下,他們再毋須忽然空虛,忽然懸擱,忽然沉悶......

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海德格論沉悶


......我們坐在一個毫無特色、偏僻的火車站內,下一班列車要在四小時後才抵達。那是全無吸引力的一區。口袋裡有一本書,但我們會讀它嗎?不。也許該想想問題,思考一下?不能夠。我們跑去研究時刻表,計算本站和其他車站的距離;看看時鐘,才過了十五分鐘,於是我們跑到大街上,從這一邊走到那一邊,沿著大街來來回回,為了有點事情幹,但沒有用。然後我們點算著大街上樹木數目,再看看手表,發現距離上一次我們看它時才又過了整整五分鐘。倦於來回走動,我們在路旁的石上坐下,在沙地上畫圖案,再看看手表,三十分鐘,如此這般下去....... 

(海德格:《形上學之基本概念:世界、有限及孤獨》頁93;原稿頁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