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1日 星期四

黃金甲


事先真的想不到,原來《滿城盡帶黃金甲》才是關於追懺的。

當然不是片中大王(周潤發)在懺悔,不是皇后(鞏俐),更不是王子(周杰倫)。

說是改編《雷雨》,但當菊花軍被銀甲軍圍殺,血流滿宮,太監內侍們前來清場,拖走一條又一條屍體時,一切都清楚了,沒有可能比這更清楚了。

為甚麼要是菊花?為甚麼要是重陽?菊花固是關於鞏俐的密碼(《菊豆》、《秋菊》),登高賞花,又何嘗不是避禍?這時,耳邊不禁響起《多情環》中李千山的詩句:「本屬青龍會,來作臥底奸,九月初九日,翱翔上九天。」

你說我拍《英雄》討好權貴,宣揚新權威主義,你說我拍《十面埋伏》,是借戲宣洩兒女私情,好,今天我不得不向大家告白,你們說的全部對,正因為全部對,我告訴你們我的代入位不(止)是發哥,而是俐姐!

忍辱負重啊,自飲毒酒,陷進瘋癲邊緣的女人、永遠撼動不了終極權力的平民,看著下一代死去,最後除了是燒出《多情環》結局那樣的仇恨之火,還可以怎樣?

當年沒有懺,今天,張藝謀來追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