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就把悲傷留給自己

把我的悲傷留給自己,你的美麗讓你帶走。

《文雀》片末,傅先生放手讓籠中鳥珍妮離開,對方向他鞠躬,叫他不要抽太多雪茄,著他「保重」,他頗酷的說了句:「我有分數架啦。」

轉頭,他已在車廂內像小孩子失去了最心愛的玩具那般號哭。

把我的悲傷留給自己,表面上是一個浪子。但下文是問:可不可以,妳也會想起我?最後死唔斷氣的還在問:可不可以?

畢竟,浪子內裡就是一個孩子。

吊詭的是,片中傅先生不是浪子,阿祺才是。阿祺是任達華,最終是杜「琪」 峯。這個浪子,還是君子,義助珍妮,送走她後,看到那隻自來自去的雀,還想去捉牠,卻給撒了一頭雀屎。

以自嘲套掩放不開。四人共坐單車,滙成漂亮的下台階。

我終於明白,杜琪峯原來真係幾貪靚。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因本人在加拿大,故尚未有機會看此片,但卻很期待,始終本人較喜歡他的個人風格作品多些。而他的個人作品中,我最喜歡是《PTU》。另也喜歡他與韋家輝合導的作品,如《大隻佬》及《神探》,兩齣均很有創意及具有思考力,不過以前者的題材較為破格些,而後者則整體最為成熟。

Longtin Shum 提到...

你問我的話,佢最神采飛揚之作當然是《鎗火》,但《真心英雄》和《柔道龍虎榜》,也是《文雀》這一線的過人寄懷作代表。

匿名 提到...

我唔係同你講笑!岑朗天好野!岑朗天好野!

匿名 提到...

《真心英雄》也不俗,槍戰場面拍得很浪漫很有風格,劉青雲的西部牛仔造型很突出,最重要是影片帶出了「loyalty」主題。

《柔道龍虎榜》我則覺得只屬中等,並非特別出色,始終認為全片最大敗筆是古天樂演不出那種意志消沉的落泊feel,我想若是由劉青雲演出的話,效果必定更佳。不過,我知此是杜琪峯個人情懷的作品,也是他個人最愛及推祟,故還是會尊重他的。(縱使此DVD我仍照買下)

其實除了《PTU》外,我還很喜歡《放.逐》,覺得不論在風格、槍戰及拍攝手法上,均比《鎗火》更成熟。

另外,你對游乃海及羅永昌的導演作品如何﹖感覺他們跟隨師傅多年得到多少真傳﹖想聽取你的看法。謝謝﹗

Longtin Shum 提到...

游乃海暫只得一部作品,現在便評論他似乎不太公平。(可以評論《跟縱》,但不便單憑此片便評論其導技。)羅永昌是《槍火》聯合導演,但該發揮不大。《天生一對》和《每當變幻時》,我比較喜歡後者(雖然很多把「香港人」三字刻在頭上的評論人大肆批評),前者把《哀悼乳房》變成這樣,雖然已事先聲明不是那回事,對喜歡原著喜歡西西的觀眾來說,總不是味兒。

其實《文雀》中已清楚表示了杜導對游羅二人的評價。「你得咩?唔得就學多幾年野。」說實了,林家棟不便飾演游?羅永昌演回自己。張滿源嘛,還不是游達志?

匿名 提到...

原來《文雀》帶有此意思,很interest,待我遲些看後再跟你分享。游達志則不要提吧,眾所周知他那時拍《暗花》及《非常突然》,因中途拍唔掂而要杜琪峯執手尾去take over,故兩片名義上是游達志導演,但實際上杜琪峯才是總導演。之後自《再見阿郎》任回執行導演後,他已離開銀河映像了。

據我所知,羅永昌是自《鎗火》開始成為杜琪峯的執行導演,他倆掛名聯合導演的作品是《暗戰2》,但他正式導演作品是你提及的兩齣。我個人看法,他的導技是沒問題,唯一問題是他的說故事技巧及情節推進方面需要改進(尤其《每當變幻時》的問題最明顯)。

至於游乃海《跟蹤》,我是頗喜歡,甚至很推崇。當然以前做assistant跟現在自己落場始終是兩回事。作為新導演,他拍得劇情緊湊,場面控制準確,有張力,劇本紥實很smart,雖整體不能說最佳,但非常滿意。縱使不知他日後能否保持水準或更上一層樓,但至少這次有好開始。

匿名 提到...

終於看了《文雀》,全片拍得很輕鬆、很有歐陸風格,也拍出了香港情懷。幾場扒手戲的動作很有型格,尤其尾段任達華跟盧海鵬的雨中扒護照,慢動作之餘充滿動感(有點像《Singin' in the Rain》)。任達華、林熙蕾及盧海鵬也演得出色,尤以任達華的演技更進一步,我希望他明年金像獎真的可以奪影帝殊榮。我個人認為此是杜琪峯繼《PTU》及《放.逐》後另一齣個人化作品佳作。

Longtin Shum 提到...

任達華明年金像獎得影帝的機會不大,因為對手不少。不過我們都不想看著梁朝偉一年又一年上台攞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