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何其冷酷的延伸

不知何時起,報道、介紹和評論文章刊出之後,編輯喜歡在後面加上「延伸閱讀」幾個字,然後便附上一些參考資料、書目或網站連結之類。有人說這是網絡hyperlinkage的文化影響了傳統媒體。我不曉得,只是一直覺得這個「延伸」用得很怪。不能用「參考」嗎?以往不是一直那麼用嗎?

德里達在《On Touching》裡,第一章便討論JL Nancy(尚-盧.南西)關於Psyche的文字。他析述Nancy如何三次重複將「Psyche is extended」揮於筆下,乘機展示了擴延(extension)和觸摸/感動(touch)的微妙關係。

Psyche作為愛神Eros或Cupid的情人,實在太漂亮了,連維納斯也嫉恨。所有人都讚美她,但沒有人想和她結婚。神話的說法便是:她的美不屬於人間,註定是神的祭品。她被西風帶到神秘的宮殿,隱形的僕人侍侯她;夜幕低垂,Eros到來和她做愛,但要她永遠不要點燈,不讓她看見。

這便是不能得到的美麗,Eros要Psyche看不見他,做愛在看不見的情況下進行,因為「得到」屬於觸覺,屬於心靈;美麗卻由視覺提供。現在Psyche is extended。Psyche舒展著,擴延著,但in passive form。她成為其他外在事物的subject。她分別於他物,有一個讓她外在地分別於他物的身體。這美麗的身體被四周的目光注視著,四周的心靈思考著,也正是這些注視和思考,作為被認識的subject,注定了她永不會被觸摸。她的美麗拒絕了觸摸,被認知的身體毋須被觸摸。大家在四周看著,思考著,問著觸摸/感動如何和視覺或其他感官發生關係,人們如何透過觀看、注視而感動、被感動。

作為擴延物,一個被注視被思考的身體,以至作為擴延本身,Psyche勾引出何其冷酷的知識。作為主題,作為「延伸閱讀」的對象,她已是一具死屍。閱讀不是戳屍的話,也註定是一場哀(追)悼。

Psyche和Eros的女兒是Hedone。快樂,而且是感性歡愉。Hedonism,很膚淺的哲學主張,但這裡面有躍動著的生命。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哈,在鄭政恆的blog找到你。
特此向將軍澳的朋友(朗天叔叔?)問好一聲。

blog marketing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